994036_322966064512083_2113661071_n  
 
~從某種意義上說,修行是一件和“知道”有關的事。
它是,在一開始運用“直接知道”的智慧,
然後證知“我知道我不知道”,
最後活在“我不知道”裡的過程。 ⋯⋯

我不知道,非同於孩童的我不知道,是諸佛菩薩的住地。

一、直接知道的智慧。
從某種程度上說,我們痛苦是因為我們陷入了“知道”,
我們為自己的“知道”而受苦。
假如凡事處在我不知道裡,我們將從苦中解脫出來。
認為自己知道,好比我們行走在軟泥上,
我們的腳陷進去了;有一種知道,像走在軟泥上,
但沒陷入,這種知道稱為“直接知道”。

修行要練習這種直接知道的能力和習慣,
保持自己長期走在泥上而不陷入。
直接知道,是不經過思維的知道,
就像你抬頭直接看見眼前的一朵花或遠處的一棵樹一樣,
不經過複雜的思索而自然知道。
可以這樣說,直接知道是一種超越“想”的知道,超越“思”的知道。
修行中,我們要花時間花工夫練習這種直接的知道。
這種知道,能將我們從知識的淤泥裡解放出來,從而出離苦。

二、我知道我不知道。
由經“直接知道”的練習,我們會自然發展出另一種認知:
山無始以來不叫山,水無始以來不是水,樹不是樹,花不是花
一切我們為之命名並稱作那的這個世界的所有事物,
都不是它那個樣子,都不是那種事物。
我們不知道它們是什麼,我們活在一個“我不知道”的世界裡。
此時你的體會,你的的確確對一切都不知道,
你知道你唯一知道的是“我不知道”;
過去我們所常說的“我知道我不知道”
只是一種概念上的認識,
而現在它是你所體會、正體會著的實然。
這時期,你的貢高我慢、我知、我見等,
不做任何動作就自然瓦解了。
因為知道“我知道我不知道”,
從而你自然知道了另一種實相:
你所知道的世界,一切皆如夢幻,沒有實性,
一切事物與夢見沒有什麼差別。

三、活在我不知道裡。
由於對上述知見體會的熟悉與加深,
最後,你完全活在“我不知道”裡了——
我不知道的世界,我不知道的狀態。
活在我不知道裡,那是任意平面上三十六百度的開放,
到處是自由,到處是新鮮,
好像你重新來過這世界,剛剛來過這世界似的。
因為我不知道,你對你小孩的未來不再擔心;
因為我不知道,你不再強令你或你的家人該怎樣生活;
因為我不知道,你從對未來的恐懼和掌控中解放出來,
你從上帝的位置上下來了。
那自由是空前的,那生活的豐盛不可想像。
活在我不知道裡,是每一位智者的實際生活。
沒有人知道,所有的知道無不是一種沉入個人的夢幻。
活在我不知道裡,你與諸佛齊量,你與諸菩薩齊等智慧,
世上沒有比我不知道的智慧是更高智慧的了。

穿過“知道”,到達“不知道”,是修行者之旅。
完成這樣的旅程, 解脫的要點是:從“我知道”裡出來;
從我知道裡出來,入住我不知道的狀態。
從我知道裡出來的方法是,練習直接知道的智慧。
入住在我不知道的狀態、我不知道的世界,便是出離,便是佛國。
超越數量的快樂和自由就發生在這裡。

ㄧ念行者
更多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昆達里尼療育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