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79024_333093206832702_2047678550_n  

~金錢怎麼能夠引起你的痛苦?──是貪婪在引起你的痛苦。

金錢根本就不是一項難題,
除非你想要使它變成一項難題。
多少年代以來,所謂的宗教人士都一直非常擔心排斥金錢。
⋯⋯
如果你有它,那麼你就去享受;
如果你沒有它,那麼你也是去享受。
當你沒有錢的時候,你還能夠做什麼呢?享受!
不要因為它而製造出不必要的麻煩。

但我的感覺是:那些不能善用金錢的人,他們拋棄金錢,
他們對它非常嚴肅,然後他們變得非常害怕金錢,
因為在內在深處,那個對金錢的執著仍然存在。
  
金錢並不是什麼恐怖的東西,只是一個交換東西的設計。
但是人們在內在深處真的是貪婪的人或是執著的人,
因為他們的執著和他們的貪婪,他們非常失望、非常痛苦。
最後,有一天,他們會想說就是金錢引起他們的痛苦,
其實並不是金錢引起他們的痛苦。
金錢怎麼能夠引起你的痛苦?──是貪婪在引起你的痛苦。

認為金錢在引起痛苦,因此他們就拋棄金錢,
逃離金錢的世界,然後他們就繼續害怕,
然後在夢中,他們一定會夢到他們走進銀行,打開金庫,
或者諸如此類的事,然後跟金錢做愛,那種事一定會發生。
  
金錢並不是一個難題!
它可以被使用!
如果你有錢,那麼你就使用它;
如果你沒有錢,那麼就使用那個當你沒有錢時的自由,
這就是我的方式。

如果你很富有,那麼你就去享受那個富有;
財富是有一些東西是窮人享受不到的。

我曾經富有過,也曾經貧窮過,
我要老實地告訴你,有一些事只有富有的人能夠享受,
當你富有的時候,你就去享受它。
我要再度告訴你,我曾經富有過,也曾經貧窮過,
有一些事情只有窮人能夠享受,沒有辦法兩者一起享受。
  
所以,不論是什麼時候,
只要是當時所發生的,你就去享受它。
窮人有一種自由。
貧窮有一種潔淨、放鬆和滿足。
頭腦不會太操心,沒有什麼東西好操心的,
你可以睡得很好,窮人不可能失眠,
所以你就睡好一點,還可以打鼾,
享受那個來自貧窮的自由。
  
有時候當你發覺你自己很富有,你就去享受那個富有,
因為有一些事情只有富有的人能夠享受。
你可以在你家的牆壁上掛一幅名畫,那是窮人做不到的;
你可以在家裏擺一套最好的音響那是窮人做不到的;
你可以在你家周圍做一個禪宗的花園,那是窮人做不到的。
你可以讀詩,你可以畫畫,你可以彈吉他,
你可以唱歌,你可以跳舞,你可以靜心,
你可以做很多很多事。
  
我的方式是:不管那個情形是怎麼樣,就看看你能夠由它做出什麼。
如果它是貧窮,那麼就跟佛陀一樣,開始流浪,
拿一個乞丐碗,享受那個只有乞丐能夠享受的美。
他不屬於任何地方,今天他在這裏,明天他就走了。
他是一個流動,他不執著於任何一個地方,
他沒有家,他不必擔心說下雨天要修理屋頂,
他不必擔心說有人偷他的東西,因為他什麼東西都沒有。
  
當你很窮的時候,你就去享受那個貧窮;
當你很富有的時候,你就去享受那個富有︰
變成一個國王,享受來自金錢所能擁有的一切美。
  
我的方式是涵蓋一切的,我不教你選擇,我只是說:
不管那個情形是怎麼樣,
聰明的人都會將它做得很美,而不聰明的人會受苦。

如果他有錢,他會因為錢帶來煩惱而受苦,
他不會去享受金錢所帶來的音樂、金錢所帶來的跳舞、或繪畫。
如果他有錢,他不會去喜馬拉雅山上休息,
去靜心、去唱歌、或是在山谷之間大喊,或是跟星星講話,
他會擔心,他會失眠,他會失去胃口--
當他有錢的時候,他會選擇那個錯誤的一面。

這個人如果有一天貧窮,藉著神的恩典,
如果有一天他變貧窮,那麼他也會因為那個貧窮而受苦,
他會一直擔心說:「我沒有這個,我沒有那個。」
你有貧窮!你就享受它吧!
  
但是有一些人在每一種情況下都會搞得不好,
不論他們在那裏,他們都會去選擇它負面的部分,他們都將會受苦;
另外有一些人,我稱那些人為聰明的人,
我喜歡我的人都成為聰明的人。
不論他們在哪裡,他們都會試著去享受它。

~奧修
  
更多
arrow
arrow

    昆達里尼療育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